系友Alumni
羅四維講座
2010學生論文獎紀事
發布日期 : 2010-09-07
2010年學生論文獎紀事

輔大社會學系有一個優秀傳統,就是要求畢業生必須撰寫論文。1979年社工系分立之後,有鑑於實務的需要雖中止了論文的寫作,但比社會所成立較早的社工所,至今還是維持著這項傳承。
 
台灣羅四維夥伴學習促進協會第二屆理監事會於2009年9月組成之後,於同年11月15日(日)第二次理監事會議審議2010年工作計劃時,由常務理事、學術組召集人謝東儒(社工系1985年畢業)提出了獎勵學生論文獎的提案,並經理監事會通過,正式進入執行階段。
 
時光進入2010年4月22日(四),理事長林呈綠(社會系1975年畢業)與理事王大修(社會系1979年畢業、協會教育組常務理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代表協會,會同社工系所主任顧美俐、社會系所主任魯貴顯,以及兩系秘書郭文蘭(也是協會學術組理事、社工系1998年畢業)與林雪芬(輔大經濟所畢業),加上輔大社科院國際夥伴學習中心秘書陳思婷(社會系2009年畢業)的列席,共同會商學生論文獎的執行細節。
 
經過討論,決議審查委員三名,由協會、社會系及社工系各自推薦一名系友擔任,審查委員名單於5月10日前產生,相關審查辦法與相關事務由三位委員自行商議。預計頒發學士論文優等獎二名,每人獎3,000元,碩士論文優等獎社會所及社工所各一名,每人獎5,000元,總獎金16,000元;審查費用預計每位5,000元,總計15,000元,連同獎金頒發及論文複印等雜項費用,預計由協會全額支出35,000元左右。頒獎則於「羅四維講座」時進行,並邀請得獎人於當天發表感言。
 
三位審查委員名單如期在5月10前出爐,分別是協會推薦的關秉寅,社工系推薦的石泱,社會系推薦的易重珍等三位老師。並於5月26日(三)晚上召開評審會議,參加會議者還有兩系系主任與謝東儒、林呈綠等人,由社會所秘書林雪芬擔任會議紀錄。
 
經審查委員討論,且參酌其他人意見之後,決議依循實證精神及經驗研究的取向,以貼近社會研究的本質。評審方式則由三位審查委員各自撰寫審查意見,於7月9日前交由關秉寅教授統整,並視需要再行加開評審會議。本次報名人數雖少,一共是大學部4名,研究所3名(社會所1名、社工所2名),但給獎名額仍然按照原計畫處理。
 
雖然公佈評選結果的日子比預定的稍晚,但名單終於在21日出爐,一共取了三名。沈天勇同學的「以優勢觀點探討隔代教育青少年家庭之祖孫互動-以臺北市某國中為例」論文奪得社工所的優等獎,謝佳書同學則以「現代寵物飼養-互動論取向研究」以及張簡妙琳的「你的權力來自於我-醫病關係中的依賴力」論文分別奪得社會所和社會系的優等獎。除了恭喜他們,也將盼望他們能夠出席今年10月2日(六)的羅四維講座,接受協會的頒獎以及系友們的祝福。
 
學生論文獎的舉辦是一個新的里程碑,讓協會與同學們的互動,除了夥伴學習中心一直在辦的海外活動與企業實習,總算是再增加一個管道。令人興奮的是兩位系主任與三位評審老師均以十足的熱情參與,為本次活動立下了成功的基礎。在此,我們要真心地感謝他們!謝謝!!


135_2010學生論文獎紀事.pdf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