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五)
發布日期 : 2019-07-04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五)

文/莊佳涵
採訪/蕭易怡

        賴曉芬學姊在1987年進入輔大,雖然念的是社工系,但在大學階段的活動與課程都與社會系緊密相關。身處解嚴初期的台灣,學姊笑著說:「當時的我們都在街頭學習,拿法國麵包當糾察隊警棍。」現在司空見慣的社會運動,在那時都是一次次難得的改革契機。至於校園生活方面,最深刻的印象則是聖誕舞會,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歡聚中美堂,若要說當時聖誕節的必去景點,一定非輔大莫屬!
        學姊說她的個性需要不斷接收新的刺激,也喜歡創新與挑戰,因此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遠見雜誌記者,而後進入大學教書,常常帶著學生參與社區活動、了解婦女議題,之後再辭去教職,前往英國進修,現在則是自由工作者,並擔任主婦聯盟的董事長,及政府部門的政策諮詢委員。會從社工的助人實作轉而投入社會學意義上的社會實踐,最大的原因在於,社工在第一線的投入,消耗自己之餘,但影響卻相對有限,因而思考轉為著力於結構層面,像是政策的改革,如此產生的效用或許更加深遠。不論從事何種職業,學姐強調,都要記得社會有著無限的可能性,這樣才能夠突破傳統僵化的結構限制,促進公平正義的實現。
        從學姐的例子當中,提醒我們跳出自己的框架思考問題(Think outside the box)的重要性,不侷限自我,做自己想做的事,社會學的實踐才有可能。最後,學姊建議學弟妹要好好關注自己所存在的生活世界,增加生命的厚度與經驗,如此方能回應社會與自己的期待,並以更充沛的能量去改革社會,讓社會變得更好。   


輔大社會學系創系五十週年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jusoci50th/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