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八)
發布日期 : 2019-07-31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八)

文/蕭易怡
採訪/卓沛穎
 
        座落於台中市太平區、偌大而潔白明亮的長安醫院,就是輔大社會學系第16屆的莊聰益學長平時工作的地方。一進醫院,迎面而來的就是一張掛著一副黑框眼鏡的笑臉與滿滿的熱情。學長走在前頭帶領我們認識醫院的環境,一邊有條不紊地介紹長安醫院的各個科別,在這個過程中,也讓我們充分感受到學長的細心、耐心與認真。
        「人生要有計畫,但也要靠點運氣,不可能事事盡如人意啦!」在談論到畢業後求職的種種經歷時,學長如是說。他將職場喻為「後宮甄嬛傳」,強調在職場上不可能永遠風平浪靜、事事順心,競爭無所不在,而且高處不勝寒。所以遇到不如意時,毋需喪志,不妨稍作沉澱,再重新整裝出發。
        問到當初為什麼會選擇社會系以及社會系帶來的影響,學長笑答,其實當初完全是誤打誤撞,也不知道進入社會系是否是最正確的選擇,但社會系讓他有機會不斷去嘗試、探索與學習不同的事物,從而開拓出更為寬廣的人生道路。學長提醒,社會系畢業的學生可以做很多事,諸如媒體、人力資源等等,最重要的是能利用在大學的期間好好去探索、思考未來要做些什麼。最後,學長期許自己能夠「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並以個人行事的五大準則和學弟妹共勉之,分別是:「認真」-做什麼便要像什麼,全力以赴;「專業」-讓別人無可取代;「人和」-社會是眾人的集合,仰賴彼此的分工合作,因而不可能漠視別人,更要培養高度的EQ與團隊精神;「創新」-找到自己的價值,讓上司無可忽視;「存心」-不斷精益求精,永保自己的價值。

輔大社會學系創系五十週年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jusoci50th/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