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九)
發布日期 : 2019-08-14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九)

文/蕭易怡
採訪/莊佳涵

        想像中,要能夠不畏輿論壓力、無懼世俗眼光,一路堅定地推動廢除死刑,這樣的人勢必得和銀幕上大多數的超級英雄一般,陽氣爆棚地水裡來火裡去。但是現任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學姊,卻混身散發著柔和的氣息,給人一種很溫暖的感覺,大大跌破眾人的眼鏡,也徹底顛覆了對於女性的傳統刻板印象。
        「我是隔代教養家庭出生,或許跟大多數人不太一樣,但在成長過程中,幸運地接受到許多善意,所以希望自己也將這樣的善意傳遞出去。」就是這樣的一個信念,讓學姊義無反顧地持續在NGO耕耘,即便這一路走來,為了澄清媒體斷章取義所拼湊的錯假新聞,總是疲於奔命。儘管2006~2009曾暫停執行死刑,2010再度恢復執行時,更是感受到了莫大的挫敗。即便種種的波折與打擊未曾停歇,學姐也從來沒有想過要離開NGO,只因為學姐深深相信,不論支持廢死與否,大家的目的並無二致,無非都是希望這個社會能夠變得更好、更加安全無虞。
        早在高中時期,學姊即萌發了進入NGO工作的願景,而社會系的訓練讓人能夠「看到社會的另外一面」,她說:「這非常重要,能夠從不一樣的角度端詳這個世界,對我現在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比如我總是會去思索並理解一個人現下的處境,不可能只是由自己造成,其背後一定鋪墊著形形色色的社會背景與成因。」回想起學生時期,曾跟隨羅神父參加亞洲研討會,去過印尼、柬埔寨,體會良多,尤其受羅神父影響頗深。羅神父曾說:「你們的國際觀只有美國跟日本,但你們都不認識你們周圍其他國家的文化與環境。」這才一語驚醒夢中人,讓學姊猛然發覺,原來這個世界是如此寬廣,而她所知甚微。
        「剛出社會一定會害怕、惶恐,或者覺得前途茫茫,我當初也是這樣,更何況現在的社會對待年輕人更為嚴厲。」學姊勉勵所有社會系畢業的學弟妹:「但就帶著這樣的害怕、惶恐跟不確定,試著去走走看,遇到阻礙,就再試試別的。」學姐強調,人生有各式各樣的可能,很多事不是準備好了才去做,而是遇上了就從做中去學,初出社會的學弟妺們更應趁著年輕並善用自己的特質,大膽嘗試!



輔大社會學系創系五十週年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jusoci50th/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