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十一)
發布日期 : 2019-09-02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十一)


文/莊佳涵
採訪/莊家涵、蕭易怡

        江世尊學長有著相當非典型的人生軌跡:1987年畢業於輔大社會系,服完兵役後再到英國唸書,學成回台灣後,又在因緣際會下開始從商,也到大陸長期工作過。達知天命之年後不久旋即從商場退休,因為喜歡歐洲歷史,現在正做著自己一直以來想做的事情:擔任歐洲旅行團的領隊。

        學長說到進入社會系最難忘的莫過於課堂上的經驗,特別是老師們都會鼓勵學生以不設限的方式進行思辨,也因此在社會系中,學習到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不會人云亦云,並培養出不同於他人的社會學洞察力。學長的說法無疑驗證了《巷仔口社會學》的slogan:「打開社會學之眼」,這也是一種社會系學生所具有的獨特能力。

        學長鼓勵學弟妹,在輔大學習的過程中可以養成閱讀的習慣,打好社會學的基礎之餘,也應多方涉略不同的領域,同時毋須好高騖遠,更不要妄自菲薄。學長說:「回想起來這些點點滴滴都是養分,雖然當下可能不會發現,但是一點一滴都會內化到身體裡面,改變自己的思考及行為。」學長覺得在社會系不僅可以學到許多實證的方法和批判的角度,也能夠觸發對於社會底層的關懷,有助於造就出更公平美好的社會。學長最後提醒,進入社會系只是個開始,而不是結束,希望學弟妹們能以在社會系裡打下的基礎,往後繼續在學術或實務的領域多方發展。

輔大社會學系創系五十週年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jusoci50th/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