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十三)
發布日期 : 2019-09-16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十三)


文/蕭易怡
採訪/蕭易怡

        中廣流行網財經節目主持人——夏韻芬學姊,給人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視覺感,柔中帶剛。學姊一見到我們便親切地笑說:「我都畢業30年了耶!我們班感情非常好,前陣子還辦了一個30年聚會,真的很感動!」不愧是名主持人,嗓音醇美、語調輕快,話一出口就令人全身舒暢。

        「我很喜歡在學校的草地上上課,那時候老師常常帶我們到淨心堂旁邊的草地上講課,然後分組討論,直到現在都還很懷念。」後來,學姊在其他學校兼課,也會如法炮製,常常帶著學生深入校園的不同角落進行討論。「那時候,在輔大感受到許多溫暖,很多神父修女很關心我們的生活。另外,我們不同屆感情都很好,因為有家族制,有助於聯繫感情。」學姊半懷念半感慨,希望家族制的傳統能夠延續。

        學姊畢業後先到公益團體工作,後來再往新聞業發展,因為她認為社會系出路很廣,不要畫地自限。學姐特別強調,要找到自己的興趣,做自己感到有熱情的事。「像我很喜歡寫文章,就寫一些專欄、出書;同時也做理財教育,當電視、廣播節目主持人。」學姊繼續說道:「社會學培養的是一種思考邏輯。念社會系之後,我變得更有同理心,不管念什麼系,有同理心非常重要。另外,對於社會上的公平正義,也會特別敏感。譬如,我在看財經領域的議題時,不是只看金錢的遊戲或資本主義的運作而已,還會看到更多的不公不義以及問題背後的成因。」感覺得出來,學姊在冷靜客觀之餘,也有一顆熾熱的心。

        「每個人都會有挫折」,學姊笑著說道:「我剛進入媒體界也很慘。因為主管看到我是社會系畢業,而且參加過社會運動,每次有人跳樓或者是抗議都讓我採訪,因為他們都認為這些跟社會學有關,那時候我真的蠻害怕的。所以那時候我跑很多次街頭遊行,然後還被水柱沖,(笑)因為我就菜鳥嘛,然後我還被雞蛋砸。」學姊最後鼓勵學弟妹們:「不要害怕嘗試,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踏上那條真正屬於自己的路。」
           

輔大社會學系創系五十週年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jusoci50th/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