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十四)
發布日期 : 2019-09-23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十四)


文/莊佳涵
採訪/卓沛穎

        在計畫採訪左光平學長之前,內心早已激動萬分,活脫脫就像個沒見過世面的小粉絲一般。進到「源活娛樂」的工作室時,可以感受到音樂產業中星光熠熠的強大氣場,牆上舉目所及皆是許多大牌藝人的演唱會海報,令人咋舌。左光平學長是35屆畢業生,目前是幕後音樂人,工作內容大致都和音樂相關,像是做演唱會、唱片,也擔任經紀人。此外,學長也身兼中廣「音樂聽光光」的節目主持人一職,與音樂還是脫離不了關係。

        雖然流行音樂一直都充斥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但是要進入這樣的產業其實並不容易。學長說在大學時期就很有計畫地開始接觸流行音樂與媒體的相關產業,也建議學弟妹可以在自己的大學過程中,慢慢地接觸自己所喜愛的事物。說到社會學如何幫助自己在音樂產業與媒體界的工作,學長表示:「學會表達與觀察他人,這兩個條件在公關媒體業是必要的基礎。我也曾在創作的時候翻開社會學的課本找尋靈感,得到靈感之後,再內化成自己的思路,之後就能讓感性的歌詞裡面,加上一點理性。」

        學長特別記得在魯貴顯老師的課上學習到觀察這件事情,也喜歡魯老師鼓勵自由表達的課程,因為魯老師本身就是很會觀察的人,也總是會提醒學生,在一個討論裡面,不要急著說,而先試著聽,再去思考,最後才說。回首自己學習社會學的過程,學長悠悠說道:「社會學像一個許願池,丟進去的願望和水都無關,可是這些東西都會因水而生,像是一個思考的源頭,最後可以從裡面得到各種發展的可能。」這個神比喻,很值得令人一再回味。

輔大社會學系創系五十週年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jusoci50th/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