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百人導師專訪:吳淑惠——從社會觀點到社工實踐
發布日期 : 2022-04-14



百人導師專訪:吳淑惠——從社會觀點到社工實踐

 

文/吳佩恩、孫慧軒、曹琇雯、莊凱婷、鄭榆蓉

編輯/鍾錦慧


現任台灣兒童權利指標研究助理的吳淑惠學姐,除了關注兒童權利,也致力於銀髮福利領域,從事政府長照福利計畫案審查與評鑑工作,並參與協會督導活動計畫。 


當我們問起學姐之所以選擇就讀社會學系的原因時,她說,以前選填志願與考試形式和現在不太一樣。當時資訊較不發達,因此對於社會、社工等科系領域沒有太大了解,算是懵懵懂懂的依分數進入社會學系。 
 

進入大學後的她,開始探索自我,思考關於社會結構帶給自己的影響。當時發生的天安門事件,以及之後社會運動的興起,讓學姐更加深入挖掘社會結構性的問題。這些經驗為學姐打下重要的社會學基礎。 

 

另外,也因為家庭信仰基督教,所以學姐在上教會時發現教會體系常談到社會不公義的問題,於是開始將這些議題與社會結構相連結。當時大部分理論性的資訊都是來自於課本,所幸在那個年代接觸到不少的社會運動,社會學系的老師也很鼓勵學生去聽不同政黨的政見發表,對於結構上的邏輯思考有很大的幫助。雖然當初是不小心踏入社會學系,但也帶著相當大的收穫離開學校。 


當我們問起學姐在社區服務中發生過印象深刻的事或是挫折時,她說:「挫折一定會有,當我們是以一個社區為主體要去深入了解它的時候,其實你就是一個外來的人。」「身為一個外來者會被挑戰的東西太多了,包含我是一個大學生、我不是本地人,人家會覺得你們對我們這樣窮鄉僻壤的地方的瞭解有多少?又能有多少承諾?」像類似這樣的問題在社區服務中很容易被問起,但學姊依舊選擇走進社區和當地人相處,希望能透過和當地人一起生活來了解他們。這讓我們學到,在面對外界質疑時,不要輕易退縮,而是要迎接挑戰,不只要推翻那些質疑,更要證明自己的能力、讓自己的努力被看見。 
 

即使學姊從社會系轉換跑道至社工系進修,她也不認為當初進入社會系是錯誤的選擇。在社會系學習的期間,讓她更確定自己不只是想停留在社會研究而是想真正的走進社區,從社會系學習到的知識也成為日後進入社會工作的墊腳石。 
 

此次訪談裡,學姐除了提供大學時期的經驗參考,也建議我們出社會後應該抱持的心態,那就是對任何事都持有正向態度,學習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每件事。她也建議我們可以趁年輕時多參加些活動,將眼光放遠、眼界拓寬,期許未來的我們,能因為參與過這些活動,可以更快地融入職場,將所學成為未來的養分。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