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百人導師專訪:林從一——非凡的人生哲學家
發布日期 : 2022-04-22

百人導師專訪:林從一——非凡的人生哲學家

 

文/詹妙霙、張雅潔、呂俊霆、巫承軒、楊雅婷

編輯/鍾錦慧
 

於輔大社工系畢業的系友林從一,現在是華梵大學校長和教育部大學學習生態系統創新計畫主持人。林校長說,對於高中時期的自己而言,社工系是後順位的志願,對於社工系也沒有強烈的就學動機,比較像是「分數到了就填這裡」。然而,在社工系受到的訓練也讓他發現自己的興趣所在。他認為社工系看待問題的方式雖然有趣,卻不夠全面;對於生命根本性的諸多叩問、懷疑,讓他決定在大學畢業之後轉往哲學領域發展。

 

由於人文社科領域不如理工領域在畢業後有直接對應的工作,林校長雖然同意社科領域畢業後的職涯發展,很大一部分深受際遇所影響;但他也提醒我們,不能因此就對於生涯沒有規劃,在大學時期可以多接觸不同領域,甚至有計畫性地輔系、雙主修,都是大學時期可以努力的地方。

 

當我們進一步詢問林校長對於大學階段學生的建議時,他則認為,表達、溝通的能力是大學生最應該花力力去培養的。過去曾參與教育改革的他,深感同意於多元教育逐漸落實的當代,學生才是學習的主體,因此,學生需具備良好的表達能力及對於知識、研究的探求精神與方法,才可促成個體思想及價值的構成。除此之外,追求快樂,以及培養出令自己感到快樂的事物,亦是其所認為當代學生乃至每個人都需具備的能力。林校長也強調,在這充滿不確定性的社會中,未來的道路是需要學生自己著手鋪設的。

 

簡言之,若能利用出社會前的時間,了解自己的興趣,由此找到學習的動力,將會對職涯發展是一大幫助。校長也提醒我們,要多思考世界是如何運作。若遇到兩難的狀況,便能立即調整心態。分岔的抉擇,亦是刻劃自己的最佳時機,困境其實是選擇自己未來模樣的契機。

 

由於此次負責專訪的團隊成員,並非初升大學的新鮮人,皆是轉學生身分

。因此這個專訪於我們來說,具有特別不同的意義。校長的經驗,使中途選擇社會學、大三開始準備學士論文,甚或是大四即將畢業的半社會人士的我們,對未來具有更多想像。

 

「永遠不要迷惘於成功中,若遭遇後悔的事理,還是放寬心往前行吧!」校長非凡的生命藍圖,如同燈塔般指引我們在未來的方向不必害怕面對黑暗。人生這二十來年,我們或多或少會遇到不順心的事,屆時,我們可能會盼望有回頭路、或能吃後悔藥,但此刻若能記取經驗並自我蛻變,來日之路依然光明璀璨。這便是我們共同理析本次訪談所賦予的最大意義。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