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百人導師專訪:邱泓凱——射箭場上的「社會」人
發布日期 : 2022-04-25

百人導師專訪:邱泓凱——射箭場上的「社會」人
 

文/王思凱、黃義翔、張哲晰、朱仲謙、柯鈞庭

編輯/鍾錦慧

 

當大家都認為社會學系沒有用或只能走研究時,有那麼一位系友的經歷吸引了我們的眼球,他是我們這次專訪的對象,台灣傳統射箭學會理事長—邱泓凱。

 

邱泓凱畢業於輔大社會系,也考上了社會所,後來因為個人因素休學了;不過,這並不停止他對於事情的思考以及對求知的渴望。他說,在大四時,因為同學無心的邀請,在射箭社第一次接觸到射箭。就讀研究所時,自己會在外自主學習,也藉此調整讀書的煩悶,而後便開啟了他與射箭的漫長連結。

 

學長提倡傳統射箭,而其與競技射箭的差異在於,傳統射箭不需要輔具,也因如此,這項運動需要運用更多的身體平衡。學長透露,在台灣傳統射箭學會創立前,只有奧運協會認證競技射箭教練,沒有傳統射箭的教練認證。因此他決定創辦台灣統射箭學會,來推廣傳統射箭及考照。現在的邱學長主要在學校做傳統射箭扎根,藉此讓更多人接觸到傳統射箭這項運動。

 

他說,身體是社會的,而非單純生物性的。

 

其實在訪談之前,我們便早已預設學長可能會後悔讀社會系。但答案正與我們的想像相反。學長坦言,他其實很喜歡社會學,即使沒有繼續升學,他仍會閱讀相關書籍,來吸收社會學的知識。而這也不禁令人好奇,社會學與射箭之間,究竟能有什麼樣的關聯性,以致使學長著迷不已呢?學長回答道,射箭工具的取材,其實就能與生物及社會做連結。人類會根據不同的需求,改變器具的形式;而不同的文化底下,也有不同的身體運用;不同的社會環境,,則會影響生活方式,也會使肌肉有不同的發展。

 

學長說,他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有離開過社會學。讀社會學能讓人學會嚴謹的思考架構與研究方法。雖然沒能有相對應的職業,但社會學訓練的是一種思考方式,而職業只是一種思考方式的顯現,每個職業其實都可以運用到社會學的思考方法。

 

他也建議我們,不應把大學當成職業訓練所來唸,應該善用學校的資源,修讀自己有興趣的課程,或是多看看外系的課程,而不是只將眼光侷限在社會系裡。學長也認為,社會學系上的知識應該要好好吸收。無論是社會學理論或是統計方法,在社會學或其他學科而言,都可以是很有用的工具。

 

「如果對社會學系沒興趣,那趕快轉系吧!」這大概是學長最中肯的建議了。他以「如果我們不讀理論,我們對於社會的觀察可能不如一位計程車司機。」這句話提醒了我們,這門學科不只有膚淺的表層而已,在淺淺的冰山下,還有很多值得我們花心思的地方。

 

學長在訪談最後叮囑我們,在四年當中,思考四年後的我們要做什麼。不要浪費我們在大學可以犯錯的機會,做任何事都要堅持下去。如果找不到自己喜歡做的事,從小目標開始,至少找一件不那麼討厭的事持續做一年。我們對於未來的害怕總是來自於種種的不確定性,而在聽完學長的經驗分享後,好像也不再那麼惶恐了。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