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百人導師專訪:陳凱甯——不為自己設限的社工員
發布日期 : 2022-04-27

百人導師專訪:陳凱甯——不為自己設限的社工員

文/詹子柔、莊姵璇、賴英誠、黃保憲、王韵橙、蕭博元

編輯/吳培煜

 

來自勵馨基金會的社工員陳凱甯,大學時雙主修社會學系和社工系,畢業後曾擔任社區身心障礙者服務社工員,以及青少女安置家園的社工員。

 

起先從事社工員這份職業時,凱甯學姐感到相當不習慣。社工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工作模式,對一位個案適用的方法,可能對另一位個案完全不管用。當她費盡心力卻換來不友善的言語或態度時,自己會感到受傷。在經歷過較多實務經驗後,她才逐漸得以調整心態上的不適。長期任職社工員的凱甯學姐,體會到「多變性」是社工員的特質,是自己需不斷精進的層面,亦是職業之樂趣所在。

 

「我覺得人際互動是我很喜歡這份工作的原因。和不同特質的人接觸,與個案一起想辦法解決難題,或讓他們認識自我,活得比以往更有信心,是這份工作對我來說有價值的地方。協助他人的過程,其實也協助到了自己,擴展自己看事情的角度,或是瞭解自己的長處與短處。」凱甯學姐如是說。

 

在生活中的我們,時常面臨到各式的角色衝突,例如身為大學生會因為無法權衡打工和課業,面臨到兩難,無法同時完美兼顧兩者。而作為社工員亦是如此。凱甯學姐提到,社工員的職業難題,是當個案是朋友時的角色衝突。發生這樣的情形時,她平時會以以朋友的身份與其相處;但在必要時,仍需取捨,展現社工員角色的專業權威。

 

此外,我們也從凱甯學姐身上得到許多人生建議。首先是課業方面,她告訴我們在大學時可以嘗試多元事物,以挖掘自身潛藏的可能性。其二,是要好好利用自己的閒暇時間,在用功讀書之餘,也能透過玩社團和打工來充實自己。

 

接著,是工作方面。凱甯學姐使我們意識到,一份工作的重要性除了賺錢外,是可以和與自己特質相異的人接觸,讓我們從人際相處認識自己,清楚長處與短處;而且,如果是真心熱愛工作內容,其中獲得的成就感更是難以取代的價值。最後,是不要妄自菲薄,不要小瞧自己,貶低了自身原有的寶貴潛力。

 

整段訪談的過程,不僅發現凱甯學姐的口條好、親和力高,交談氣氛熱絡以外,亦從中得知她喜歡與人接觸的性格,和勇於嘗試不同事物的生活態度。在短短的一個下午,我們即可窺見社工員的職業縮影。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訪談核心,我想就是「人生不要為自己設限,多方嘗試、多方探索,也許會使自己走向另一條不同卻熱愛的人生道路!」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