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百人導師專訪:黃旭宏——科技與社會學的結合
發布日期 : 2022-05-02


百人導師專訪:黃旭宏——科技與社會學的結合

 

文/凌嘉辰、劉承泰、蔡昕璇、蘇韋愷

編輯/鍾錦慧

 

畢業於本系的黃旭宏學長,現任為樂學網董事長和旭聯科技執行長。除了擁有數位學習與人才管理專業外,他也擅長教育、人力資源、傳播等領域。他創立的母集團之一「旭聯科技教育集團」,曾於2019年榮獲第16屆國家品牌玉山獎之全國首獎。學長說,希望能透過建構數位創新的環境,帶動跨世代、跨境、跨領域、跨虛實的產業發展,打造出數位創新產業的生態。

 

「社會學最可貴的東西就是人文。人文包含了觀察和分析,社會學則提供了思考的方法,我們應該要學會看清社會趨勢,並善加利用我們所學。」

 

雖然專業領域是科技,但黃旭宏學長卻是貨真價值的社會系學生。當我們問到社會學與職場的連結與應用時,他提及:「社會學就是要觀察和思考。」他說多虧了觀察當時社會趨勢,才有了現今的旭聯科技公司。在那個還沒有太多人注意到「網路」出現的年代時,學長便已投入大量資金來升級自家公司的網路設備,甚至設立了全台第一條的網路線。在當時的環境下要做出這樣前衛且創新的改變,肯定是非常的不容易,也不乏質疑的聲浪。然而,在種種條件與難關下,黃旭宏學長仍不畏艱苦,做出了自已認為對的決定,最後的結果也沒有讓他失望。他成為了台灣科技業的領頭羊之一,逐漸發光發熱。

 

身為企業老闆,黃旭宏學長說,他大多時候是以營利為經營目的。而在商業之際,他也不忘回饋社會。例如去年疫情在社區爆發時,董事長考量到有許多獨居老人無人照顧,因此為了讓獨居者也能受到保障,就研發及試驗監控手環,使當地的里長能夠去協助這些獨居者。這也提醒我們成功的同時,也要記得回饋社會,幫助更多的人。

 

本次專訪中的最大收穫,是學習聆聽受訪者並與之互動的能力。從每個專案背後所蘊含的社會學意義、個人以及組織的連結到目前區塊鏈的崛起,董事長都能與我們侃侃而談。從對話裡,我們也吸收到很多人生智慧。回歸到社會學的大哉問,學長並未直接斷言社會系是否有前途,但他教導我們要有自信,並且多了解任何我們有興趣的事物,將其研讀到專精,就由不斷學習與培養,朝著多方位的人前進。這也使我們更加期待,大學的四年後自己會成為的樣子。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