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百人導師專訪:鄧潔如——錯誤是成功的基石——勇於嘗試的挑戰者
發布日期 : 2022-05-06

百人導師專訪:鄧潔如——錯誤是成功的基石——勇於嘗試的挑戰者
 

文/劉倪均、李佳穎 、吳若瑜、王榆煖、楊予瑄

編輯/吳培煜

 

畢業於輔仁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的鄧潔如,大學期間雙主修社會學系和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目前擔任數據應用規劃師。專長為量化研究方法以及統計分析。

 

潔如學姐透露起初進入社會學系,是想藉此作為跳板,在讀書期間準備轉系考或轉學考,進入高中時期訂定的目標學系。事與願違的是,大一的她沒有轉系成功。然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在這段準備過程中,她發覺相較僅考量商業上的利益價值,自己其實更喜歡社會系給予的關懷面向。社會系是一個讓自己感到舒服自在的科系。而後,潔如學姐也順利輔修金融國際企業學系,以雙學位的學士資格畢業。

 

當問到最喜歡社會學系的哪項課程,潔如學姐回首過去大學階段的時光,她最喜歡的,是令眾多該科系學生苦惱不已的學士論文。她認為,學士論文能夠以寫作的形式,實際將所學展現出來。國、高中時期大多都是讀書然後考試,考試結束即代表學習階段的結束。等到需要運用學識時,就會卡關。在寫學士論文的時候,為了知道研究分析需要配合哪種研究方法,所以必須整合大一到大二學習到的知識。撰寫論文的過程也使她明白,學生們在大一、大二時的主要任務,是鞏固學問上的基礎,如此才能於大三、大四,結合先前所有具備的知識內容,在發表時大放異彩。

 

最後,潔如學姐鼓勵我們,在大學可以大膽地去提問,或是多去嘗試各種機會,失敗了也沒關係。過去的她同樣會擔心犯錯,但現在想來,若是當初沒有跨出第一步的勇氣,自己如今對未來的方向仍會是一片模糊。嘗試的確是心理上的一大挑戰,不過嘗試才能知道自己的盲區,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

 

另外,她還提醒我們拓展人脈的重要性。潔如學姐建議我們多方參加各式的活動,交流彼此不同的意見以及對未來的想像。走出同溫層,觸及平時不在共同生活圈的人脈,你會看到更寬廣的見識與職涯發展。

 

總結本次訪談,最大的收穫是,潔如學姐從經歷過職場歷練的角度,反身思考給出的回饋,使作為大學生的我們,對於未來的藍圖更加清晰明朗。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