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士班BACHELOR
大學入學相關問題
輔大社會系是國內歷史悠久之社會學系,師資齊全、設備新穎,並擁有輔仁大學整體教學資源與美麗的校園。輔大社會系校友表現傑出,包括前台北大學校長侯崇文教授、清華大學王俊秀教授、中研院研究員楊文山教授、淡江大學陳國華院長等數十位傑出研究者。其他領域包括投資專家夏韻芬小姐、主播周慧婷小姐、前立委湯火聖先生、前縣長呂國華先生、僑委會李定勇先生、商業界何豐棧先生等人,而音樂界則有歌手左光平、五月天瑪莎、金鐘音效獎得主史旻玠及地下樂團柳葉魚等,在各縣市社會局及教育單位優秀人才不計其數。

歡迎各位優秀的高中畢業生進入這個歷史悠久的系所,我們在這裡條列了一些大家常常想知道的資訊,提供您參考:

Q: 是甚麼讓輔大社會學系這麼吸引學生就讀?

A: 社會學是一門研究人群的科學,旨在瞭解社會、研究社會、服務社會。本系強調基礎訓練、國際化與學術應用研究能力。要求所有學生撰寫學士論文,並對撰寫論文的學生實行一對一指導,藉以培養研究、分析和寫作功力。強調國際視野和多元思考,定期舉辦專題演講及國際研討會、提供跨領域的整合性學習機會。重視倫理與人格教育,配合本校的宗旨,強調專業倫理、社會實踐。

Q: 我就讀輔大社會系,能得到甚麼教育優勢?

A: 我們有許多的國際交流與雙聯學制提供學生申請就讀,並且要求學生經過古典的學士論文訓練才能畢業,細節如下:

1. 雙碩士學位:與中國人民大學進行雙聯學制合作(聯合培養)。

2. 海外與台灣實習:柬埔寨、菲律賓夥伴學習;上海、台北產業實習;NPO機構實習。

3.  學士論文制度:每位學生必須完成論文或實踐方案始得畢業。

Q: 我很嚮往來貴系就讀,請問輔大社會系學測分數大概需要幾分?

A: 以112學年度之入學新生為例,甄選入學(繁星推薦)之學測社會科須達均標。申請入學方面則要求學生個人申請之學測成績採計英文、數學、社會,另英文、社會需達均標。

Q: 輔大社會系對雙修、輔系的規定如何?

A: 本校為一個綜合性大學,共計11學院,我們相當鼓勵並開放學生踴躍修讀輔系、雙主修、學程。雙主修學生必需修畢本系必修課程30學分與選修課程33學分,共計63學分,方能取得本系學位。若選擇以社會系作為輔系,則學生須修畢本系30學分,學生必須修讀24學分的專業必修,包括社會學概論、社會統計、社會研究法、社會學理論,並且完成6學分的社會系選修課程。

Q: 我很想知道就讀這個系以後的就業情況和生涯發展?

A: 本系系友與畢業生就業就學的管道相當多元也很廣泛,對學術志業有興趣者,可繼續深造相關領域研究所:1.社會學研究所;2.社會福利研究所;3.傳播學研究所;4.教育研究所;5.多元文化研究所;6.犯罪防制研究所;7.心理學研究所等。在就業方面,可至 1.學術研究機構、2.教師、3.福利機構、4.公職人員、5.傳播業、6.各種機構之企劃人員、祕書、7.市場分析人員、8.企業管理等等與人際互動,市場社會分析,傳播媒體教育相關產業。

Q: 請問有哪些必修課和有趣的選修課?

A: 必修課程包括:社會學概論、社會統計、社會研究法、社會學理論、學士論文,這一套必修課程經過系上教師的審慎評估,能夠系統性的帶給學生關於思考與分析社會趨勢,訓練學生對於社會現實的批判與深度理解,目的在於使學生擁有與其他年輕世代相當不同的視野與思考能力。

選修課程相當多元,每年都會推陳出新,包括:性別社會學、都市社會學、社會階層、犯罪社會學、教育社會學、經濟社會學、資訊/知識與當代社會、知識資本、風險社會學、族群關係社會學、溝通/傳播社會學、時間與差異、非營利組織之理論與管理、家庭社會學、環境社會學、休閒社會學、當代日本社會、青少年文化、文化人類學、社會心理學、健康社會學、金融社會學、童年社會學、醫療社會學、系統理論、發展社會學、領導與組織社會學、文化社會學、社會企業專題、經濟社會學、消費社會學、老年社會學、情緒社會學、台灣社會原住民研究、青少年偏差行為研究、社會問題、居住與城市研究、社會史與社會研究及專任教師開設之其他社會學選修課程。

本系亦提供各項社會實踐課程,讓學生應用社會學知識去解釋社會現象並找尋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案,其中包括服務學習、社會參與、社會實踐與實習等課程,近年來也與管理學院合作開設社會創新、社會企業相關課程。

Q: 除了正式的課程之外,有沒有課外活動或系學會活動?

A: 本校課外社團高達數百種,詳情課參考可至學務處課外活動組查詢,系上老師亦相當支持學生的各種活動,亦有活躍的學生團體與系學會,社會系大學部系學每學期均會固定舉辦各類球類競賽,如壘球、籃球、排球比賽、共融活動,其他活動包括社會系之夜、制服舞會、耶誕晚會、書展、影展電影週等活動,透過各式各樣的活動參與,本系學生感情更加融洽,成為在學習與成長上互相扶持的同儕夥伴。

Q: 念社會學跟社工一樣嗎?

A: 不一樣。兩個學科是同一家族,主要是培養的學生專長不同。社會學強調研究社會、社會組織和人的行為,主要培養的能力涵蓋觀察和分析社會、政府、公司、學校、人際關係等。主要的職業類別在學術界、教育界、政府機關、媒體機構企業等。社會工作系強調直接服務,在個案、方案評估與執行、社區服務、社會福利等面向有扎實的訓練。

Q: 我還有些問題想問,請問可以聯絡誰?

A: 請洽我們大學部的秘書洪雅萍小姐:(02)2905-2787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