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Exclusive Interview
系秘專訪:林雪芬——研究生的問題解決師
發布日期 : 2021-11-10
文/鍾錦慧
 
說到對社會系所最了解的人,莫過於系所上的秘書了。而今天,我們要介紹的主角,就是在輔仁大學社會系碩士班(以下簡稱社會所)待了將近十三年的秘書林雪芬。雪芬從2009年開始便於社會所服務,協助輔大社會系推展多項事務,也陪伴系所走過許多風風雨雨。她的工作內容與師生息息相關,不僅包含了研究生的大小事務之外,她也負責教師的教學研究與提聘等事項,舉凡系內、外的社會學相關學術活動,或是與研究生相關的權益資訊等,她都會及時且細心地轉告同學們。不僅如此,教師的研究計劃的行政流程以及教師升等、提聘等事務,也都由她來負責。
 
詢問雪芬經常需要處理哪些學生事務,她笑著說,其實身為所上秘書,最忙的還是非開學那段日子莫屬。從開學註冊的流程細節,一直到男同學的兵役延後證明,以及研修生的住宿申請證明等事務,都是和學生相關比較常需要處理的事務。另外,像是應屆畢業生如果沒有口試也沒辦理休學的話,很有可能會被學校系統列為退學,這時雪芬就會和學生確認是否要口試,或請其在期限內辦理休學,否則會影響其修業權益。
 
除了上述之外,雪芬也負責社會系的研討會活動。最令他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在2010年籌辦的台灣社會學會年會,那次也是系上第一次承辦年會。她提及,那時候的系主任魯貴顯老師甚至動員其朋友與夥伴一同規劃年會的進行。在那個機會下,雪芬和當時候的研究生們一同策劃、場佈,活動前一天,大家甚至一起熬夜準備到了凌晨,她透露:「雖然很累,但卻很值得」。活動當天除了要測試器材與設備之外,她也需要注意會場的人員接待、環境維持等細節,幾乎是包辦了全場的事務,儘管從早忙到晚,對她而言卻是個很珍貴的學習經驗。
 
「雖然活動的準備期間是又累又緊張,但現在回過頭去看,會覺得那個準備過程是很難以言喻的感動,因為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孤軍奮戰而已。」對她而言,在和系上老師及研究生們一同成就某件事而且成果還算不錯的狀況下,是件很難能可貴的事,就算有不足之處,也就當作一次的教訓,並好好記取就好。不可否認的,是在和當時的大家一起準備的過程是很美好的,那便足矣。
 
此外,每次為系所招聘新老師時,雪芬透露,其實她都很期待,因為這代表著又有新血要注入系上了,每個老師都會有其不同的作風,且會為系上帶來不一樣的氛圍,她也很真誠地希望這樣能為社會系帶來更多元的發展。「相對其他學校而言,我們(輔大社會所)是真的小很多,但是其實是有好有壞啦。」她是這麼說道。正因為社會所的規模不大,所以在開課時候就能更有彈性,也相對更自由些,老師或許也可以不用每年都開一樣的課程。雖然會有開課人數的限制,課程也有可能因此而開不成,但只要有學生對於某些社會學領域有修課的需求,可以向所上反映,經老師們評估後,便可以為同學們規劃相關領域的課程。 
 
她同時也認為,社會所為研究生下了不少工夫。研究生若有學業或生活上相關需求,只要願意提出,所上都會盡量給予同學協助。像是所上於去(2020)年才設立的導師制度,便是為了能好好協助學生解決需求而設立之制度。期望能針對學生個別情況,用系上共有的資源給予幫助或是輔導,減輕同學額外負擔的壓力,以利於課業的進修。雪芬說,系上的葉島蕾獎學金就是由曾擔任助教並與葉島蕾相識的黃再添先生與其夫人共同捐贈,除了紀念與發揚第一屆系友葉島蕾學姊關懷社會的精神之外,也能透過這筆獎學金提供研究生一些金錢上的資助,讓學生能夠專注於學業。此外,系上也有提供不少研究助理及教學助教的名額,提供研究生平時生活開銷的負擔,藉以減輕經濟壓力。
 
最後,她也期許往後能持續朝向「提供給學生們更友善的學習師資與環境」目標前進,讓不論是大學部學生或研究生們都能樂於學習,希望輔大社會系能夠邁向更好的方向前進。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