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Exclusive Interview
課程專訪:打開社會學之眼——藏在日常生活中的社會學議題
發布日期 : 2022-02-11

文/劉芳庭   
圖/ Pexels


好課報給你,以下為110學年度下學期系上統計女神們開設的選修課程,走過路過千萬別錯過。本次將為大家推薦三門系上選修課程,分別為老年社會學、社會階層化與社會不平等以及社會資本其中老年社會學、與社會階層化與社會不平等兩門課程為巫麗雪老師所開設,將帶領同學從社會階層與家庭社會學的視角出發分別探討高齡社會以及社會不平等議題。社會資本則是由張明宜老師開設,將帶領同學從社會網絡理論理解日常生活中的社會資本。
 
課程名稱:老年社會學/授課老師:巫麗雪老師
本次課程以高齡社會作為討論主體,巫麗雪老師將透過課堂講述的方式帶領同學瞭解高齡社會,帶領同學從『社會階層』與『生命歷程』兩個重要概念切入,討論台灣高齡社會。

在課程安排上,除了帶入老年社會學的重要理論概念之外,教學過程中,老師也將帶入近10年台灣高齡社會的一些社會實踐案例,同學們可以透過修讀本次課程了解社會學在研究高齡議題上的重要基礎概念以及透過認識不同社會實踐案例,了解實務經驗上操作的可能性。最後在社會實踐案例分享上,麗雪老師除了介紹在台從事高齡者社會實踐的案例,也將安排台中在地青創團體分享他們如何在台灣高齡的社會環境中將結合科技與高齡社會需求進行創業。

關於學生評量,將以期中考試、期末報告的方式進行,學期中希望同學們對於老年社會學概念有基本的掌握,因此將以考試方式進行測驗;學期末則希望同學們結合理論概念參與社會實踐,並將實踐結果以報告方式呈現。

歡迎對高齡社會研究有興趣的同學們手刀修讀!


課程名稱:社會階層化與社會不平等/授課老師:巫麗雪老師

本次課程將帶領同學以『社會階層』與『社會流動』概念進入社會不等議題探討,在課程設計上採專題討論方式,透過討論指定閱讀,深化學生對於社會學概念的掌握與理解。

在課程安排上將分成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基礎概念建構,以釐清社會階層、社會流動與社會不平等三個概念在社會學發展過程中的相關論述,第二階段與第三階段為將討論兩本有趣的社會學研究,其中《出身》一書說明了菁英如何再製菁英,另一文本《學做工》則點出工人階級何以繼承父業。希望透過這三個階段的討論,深化學生對於理論的應用與理解。

關於學生評量,在課程設計上以專題討論形式深入探討社會階層與不平等議題,並希望學生能在學期末以小組報告形式,針對自己有興趣的題目結合課堂學習的知識,呈現研究成果。

歡迎對讀書、訪談與做研究感興趣的同學們選修


課程名稱:社會資本/授課老師:張明宜老師
本次課程將帶領同學以人脈與社會網絡觀點切入探討個人能動員的資源,掌握每個人所擁有的社會資本,藉由社會網絡理論理解人脈中所隱藏的資源,以及我們該如何接觸與動員這些資本來幫助自己。 

在課程安排上,主要以老師進行課堂講述為主,期中考前將帶領同學閱讀林南所撰《社會資本》與介紹社會網絡理論將使用到的基礎概念如:強聯繫/弱聯繫、結構洞,除了閱讀教科書外,也加入主題式的期刊文獻閱讀,以建構理論基礎,並在下半學期進行實際的操作活動,結合學生本身的社會網絡,讓學生藉由記錄自己的個人網絡與班級網絡,分析自己的強/弱連結、網絡位置以及社會網絡帶來的種種資源與限制。
 
關於學生評量,分別為期中考試與期末報告。在課程設計上,學期前半為理論結合主題閱讀,希望透過閱讀文獻建構同學們的理論基礎,並在期中考週進行一次考試。學期後半進行概念的整合性運用,一方面透過課堂記錄個人網絡結合學習歷程檔案,另一方面透過分組報告或翻轉活動方式,讓同學更了解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所擁有的社會網絡與社會資本,進而將課堂所學之社會資本與社會網絡理論概念融入在自己的生活中。

歡迎想理解社會網絡以及社會資本的同學們選修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