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Exclusive Interview
教師專訪:吳素倩老師——留日博士的留日經驗談
發布日期 : 2022-04-01
文/紀耀庭、莊翰杰、劉光輝、賴定良、黃鈺畯、塗兆軒
編輯/鍾錦慧
 
畢業於日本東洋大學社會學博士班的吳素倩教授,現為系上兼任教師,在系上開設「當代日本社會」、「青少年文化」等選修課程。其曾留學日本長達數年之久,主要研究領域為日本社會與青少年社會學等相關研究。
 
吳老師說:「社會學系不但有趣,而且內容也十分活用,在社會學所習得的每項技能,對各種領域的思考都有所助益。」吳老師擁有豐富的人生經驗,能提供學生們更全面思考的觀點。在訪談過程中,他也特別鼓勵學生們,若有機會可以試著出國留學走一遭。透過留學的經驗,可以探索這個世界,進一步認識這世界不同的面貌。她強調,因為過去曾在國外生活的經驗,讓她看待事物的角度和視野都產生了變化,更加寬廣之外,也在社會學的訓練下更加深厚。
 
「雖然大家都說台灣的教育制度有多麼不好,但這個世界上也沒有所謂完美的制度。」
 
老師說,日本的教育制度是偏向比較保守的,學生往往需要經歷很多磨練、做過很多研究,才能開始論文寫作,學生常常都到四、五十歲了才拿到博士學位;而台灣使用的是西式教育,學生在年輕時就能拿到博士學位,不過成為博士後才是學習知識的真實起點。我們的教育制度使得人們較容易取得博士學位,因此容易使其失去原本應有的價值。在日本,博士都是學識淵博、富有成就的人,而台灣的博士相對較少經歷學習與磨練。
 
吳老師提醒我們,有時候自己會覺得上過大學就很有學識,覺得自己與眾不同,卻不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人不能只活在舒適圈裡,終究要出國看看其他國家的人是如何學習、研究的。不同社會背景的人在我們這個年紀時在做什麼?在國內的人才競爭如此激烈,國外又會是什麼情況呢?絕對不要滿足於當下的安逸與成就。
 
不論是社會制度、經濟制度還是教育制度,從來都不可能真正的做到完美,但透過出國留學的機會,可以學習別人與我們的不同之處,進而吸收對方的優點,補足我們的缺點。唯有透過不斷的進步,我們才能越來越好。
 
總結吳老師帶給我們的社會學經歷,我們認為,社會學的意義是為我們看待事物的角度增添一份色彩。社會學雖然是一門獨立學科,卻能與各個領域產生連結,在其它學科中給予不同視角的觀點。與其說它是一項技能,不如說是一種生活方式:時刻提醒自己,應該從不同觀點切入事物,並認知到所謂常識其實是一道可推倒的高牆。每當我們對社會學的探究愈深入,我們就愈能有意識地活著。
 
此次專訪透過老師的留日經驗,讓我們認識到許多異國文化,不但了解到台灣與日本的差異,老師也給予我們不少關於留學的建議。期許在不久後的將來,我們也能在國外的社會學界大放異彩。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