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Exclusive Interview
教師專訪:趙喬老師——訴說心理學與生活應用
發布日期 : 2022-04-08
 文/ 詹竣傑、蕭宏棋、顏東樺、林成諺、吳銘軒
編輯/鍾錦慧

趙喬老師在大學時期便就讀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原本想就讀傳播學系的她,因為大考失利,才輾轉就讀心理系。

不過對於心理系的不確定與掙扎,在入學以後,很快就煙消雲散了。原本個性比較自卑的趙喬老師,在心理系上學到了很多。除了專業知識之外,她更懂得如何面對並解決自己的情緒,漸漸的,人生態度也變得更為樂觀,甚至還能透過心理學專業幫助他人。
 
在心理系畢業後,老師決定繼續在輔大擔任教師。在她才剛開始當老師沒多久之後,她發現到系上有位學生作弊,不免的,新任老師總會比較一板一眼,於是當她發現到這個狀況時,她的態度嚴厲,不敢鬆懈。事發後,那位學生一直在背後傳她的壞話,使趙老師心裡受到創傷,此後老師便不敢過份管教學生。而到了後來,老師開設了一門職涯發展的課程,一開始學生們多覺得這是個很好混的課,但在後來有許多學生,逐漸找到他們各自的目標,知道未來想從事的行業,她表示在幫助他們之後她覺得很感動。

我們近一步詢問老師:「就讀心理學是否能夠像讀心術一樣猜到對方的想法?」,但老師卻不完全認同這樣的看法,她說,雖然沒辦法完全解讀對方的在想什麼,但是可以透過他人的面部表情以及肢體動作,大概地猜出心理狀態。

我們很好奇為什麼讀心理系的她,從事的行業卻跨足到公關公司的業務。在她剛畢業時,剛好台灣的傳播業開始成長,有人找她進入傳播媒體,在這之後她才又轉換跑道到公關行業上。老師說,心理學有不少知識可以作為談判的技巧,而且在公司主管的培訓上,心理學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趙喬老師表示,人們都有情緒,不管好的或壞的,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不用勉強自己不能有負面情緒。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有時候反而才能夠品嘗到不一樣的體驗。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