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Exclusive Interview
活動報導:《時代革命Revolution of Our Times》紀錄片映後觀影分享
發布日期 : 2022-04-20
文/吳培煜
 
由周冠威導演所製作的《時代革命Revolution of Our Times》記錄片,榮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金馬影展觀眾票選獎冠軍等多項獎項,並於法國坎城影展特別獻映。
 
輔仁大學社會學系特別感謝系友葉桐學姐舉辦此次系友觀影活動。學姐除了作為主辦方規劃此次的包廳觀影活動,更是直接出資贊助籌辦,甚至親臨電影院現場,協助劃位作業與票券發放進行。而就連觀影取票時所領取的文宣品,也都是葉桐學姐用心手作的精緻禮物,這讓身為社會學系學生的我們倍感榮幸。
 
這場《時代革命Revolution of Our Times》包廳觀影活動於2022年3月29日,偕同多達70位本系師生與系友們,一齊在欣欣秀泰影城參與。除了葉學姐賢伉儷的蒞臨之外,石易平老師、劉清耿老師以及洪雅萍系秘書皆有到場;另外,從大一到大四,甚至是已畢業的諸位系友,無不熱情地共襄盛舉。
 
「不是時代選中了我們,是我們選擇改變時代。」
 
1997年,英國將香港主權交移至中國。中國表明除了國防與外交,香港將保持高度自治,包括行政、立法、司法等政治權力。然而,香港行政長官的決定權,依舊掌握在親中的選舉委員會手裡。儘管民眾對於普選的呼聲日漸升高,卻始終得不到中央政府的正面表態。
 
到了2014年,中國官方對香港實行之「一國兩制」作出解釋,大力緊縮香港政府的自治權力。香港民眾連年期盼日常生活的歸屬地能夠獨立自主,希望香港人能夠領導香港人,但如今已成為泡沫幻影。中央集權取代了開放自由的社會價值。日趨增多的限制與壓抑,迫使香港人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吹響反抗的號角。
 
一連串為民主、為自由的抗爭,就此展開……


圖/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提供
 
電影播映結束後,全體師生佳評如潮;同時,亦心有所感。「在觀看這部紀錄片時,感到既真實又不真實。真實的是,它實實在在的發生在世界某個角落;而不真實的是,直至現今社會,人們上街遊行爭取權益是再正常不過的方式,港府與港警卻以懸殊的武力去制止(雅翎同學)。」
 
《時代革命Revolution of Our Times》紀錄片的敘事手法,非但詳實側錄現場行動者的經歷,鏡頭本身,也帶領觀影者進入當下的香港。歷歷在目的電影畫面,促使我們以設身處地的立場,反身性地思考自己會作何抉擇。如同張寧與幼勤同學所說,好似回到了幾年前,坐在電視機前的自己,同樣在想著自己若是理大的學生,會選擇賠上人生的一個十年?還是永遠被監控?又或是冒著生命危險也不願意被抓到?種種兩難縈繞於心,卻無法立刻有一個確切答案。
 
而香港的現況,也不得不讓我們進一步反思自己居住的家園-台灣。
 
兆軒與靈璽同學皆表示,電影之所以觸動人心,是因為生活安逸的自己,看著香港從自由墜入獨裁,過程相當快速且毫無人權,敲響了內心的警鐘;育瑄同學則從電影中看見了戒嚴時期台灣的影子,過去的歷史哀歌沒有想像中的遙遠,現實的傷痕是非常深刻的。
 
另外,電影最發人深省之處,即是認識法治、人權、自由的代價,和省思其價值與意義。
 
「看完電影後的心情五味雜陳,有因極權政體而令人憤怒的,也有因民族團結而令人動容的,但更多的恐怕是無力的。北京政府視若無睹,通過國安法,許多香港社運人士因港府清算而流亡海外,被逮人數持續增加中。民主不會從天而降,自由不會憑空出現,爭取權利勢必有所犧牲,我們要有能夠犧牲的決心(德妍同學)。」
 
發生在街道、地鐵站等地怵目驚心的景象,也衝擊了淘淇同學,她表示自己一直生活在開放的社會中,從來沒想過說的話、做的事,將影響到人身自由,甚至是生命安全。悅嫺同學則在許多抗爭者的故事裡,重新回頭觀看所擁有的自由與民主,並再度肯定自己所堅守的價值。她希望無論是處於掌權者或服從者的角色,都能不後悔自己的決定。
 
這部紀錄片會如此精彩與真實,莫過於要歸功周冠威導演,與其他匿名的數位攝影師和製作人員;還有數以萬計,不論老小,堅定著奮鬥意志,揮灑血、淚與生命的抗爭民眾。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