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Exclusive Interview
活動報導:一場以月經為名的行動——非營利組織的創新與實踐
發布日期 : 2023-03-06
文/賴亭禎
編輯/吳培煜
 
「談到月經,你第一個會想到什麼呢?」,以這句話作為開場,社團法人全球小紅帽協會的營運長吳思璇向大家提出疑問。月經象徵著女性身體發育邁向成熟階段,它的到來本該是令人喜悅、值得紀念的事情,可是隨之而來的種種生理現象,卻是難以忽略的苦惱,經痛、倦怠、羞恥感、必須隨時維持清爽整潔、……,提及月經,留在女性心中的總是心煩意亂。
  
為了避免經血沾到衣物及保持清潔,許多相關生理用品先後被發明出來,例如可重複使用的布衛生棉、僅能單次使用的衛生棉與衛生棉條、月亮杯等。生理用品可說是女性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但在世界上,有許多人因貧窮、地位差異或教育缺乏,每逢月經到來,既無相對應的知識,也沒有足夠的金錢可供購買。
  
小紅帽協會的創辦人林薇在荷蘭求學時,碰巧遇上難民潮,人們流離失所,急需包含女性生理用品在內的各項物資,眼前見到的一切使她想起自身經驗,世界情勢的變動僅是原因之一,即使在沒有戰事的地方,仍有大批女性正經歷著「月經貧窮」,於是林薇下定決心,創立以推動月經平權為宗旨的小紅帽協會。
  
講者吳思璇坦言,加入小紅帽協會的原因便是對種種源於月經的困擾感同身受,並解釋道,「月經貧窮」意指女性無法負擔、取得或正常使用生理用品,後續將導致生理及心理問題。而「月經貧窮」及相關心理壓力,不因年齡而有所不同,根據協會曾接收到的匿名分享,有青少女為了躲避同儕的目光,到廁所更換衛生棉時會待得久一點;或是需要拿錢購買衛生棉時,被親人質疑是浪費錢,甚至因此遭到責打。
  
由小紅帽協會於2021年主辦的「月經經驗大調查」問卷結果顯示,每人每月平均需花費約兩百元購買生理用品,其中逾四分之一的人表示會為了節省使用量而降低更換頻率,亦有14%的人提出,這項支出曾為其造成經濟負擔。乍看之下,每個月數百元並非是數目極大的開銷,但月經伴隨女性的大半生,長期累積下來,所費不貲,且未成年人易受家庭經濟狀況或家人價值觀差異所限,進而面臨「月經貧窮」。
 


圖/輔大社會學系提供
 
對應「月經貧窮」的現況,小紅帽協會參考蘇格蘭、紐西蘭等國的做法後,推出改良自校園免費發放衛生棉的「小紅盒」服務,專為18歲以下的青少女提供穩定且個人化的物資供給,不只是免費供給生理用品,還會由助人工作者長期追蹤個案並關懷其生活。
 
此外,為解決「月經汙名化」和「月經不平等」這兩項議題,小紅帽協會積極推動生理知識普及,與多個機構合作,先後完成原創繪本及教案、演講分享、月經經驗講座等,利用豐富多元的活動使不同年齡層的大眾可更深入了解月經,同時嘗試從法案及政策角度來改善因月經而生的不平等現象,如月經稅。
  
自2022年11月起,經政府推行,篩選出20個乘客運輸量大、多為轉乘站的台北捷運站,於詢問處試行提供免費生理用品,與小紅帽協會的理念相似,皆是希望促成一個對月經友善的環境,小紅帽協會也放眼國際,未來將考慮嘗試串聯東亞範圍的學校,進一步推廣月經平權運動,期盼讓大眾對相關議題更加重視,打造一個友善而平等的社會。
 

圖/輔大社會學系提供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