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Exclusive Interview
活動報導:社會學系社會實踐課程——城市走讀 喧囂都市內的一方靜謐——萬華社區小學
發布日期 : 2023-04-01
文/高瑀婕
編輯/吳培煜
 
臺北市作為首都,人們的既定印象常是車水馬龍的條條大路,抑或燈火通明的都市夜生活。然而,在生活節奏快速的都市叢林裡,隱藏著一塊步調稍緩、充滿濃濃人情味的寶地——萬華。初聞萬華,想必你我都會浮現對此地的刻板印象,在疫情之後更可能又多了一點歧視。但那是因為,我們從來不認識這裡。
 
萬華社區小學是扎根於萬華當地多年的社區營造組織,由社區規劃師陳德君一手打造。希望透過營隊活動、走讀導覽等方式,凝聚社區力量,進而使更多民眾了解萬華人文歷史,將「萬華」作為品牌行銷出去。
 
社會學系每年都有開設社會實作的課程。在開課前會舉辦說明會,介紹每個組織機構的特色與運作方式,這是也是其他科系少有的。而筆者之所以選定萬華社區小學作為實習機構,主要原因是自己學士論文的田野場地正好就在萬華。由於當時對萬華仍是一知半解,因此想藉此機會增加對這個地方的見識。申請之後也如願進入了組織實習。
 
和德君老師初次見面,一股親切感湧上心頭。她並沒有老師或學者的架子,反而殷切地向我們介紹萬華,以及整個組織的運作方式、舉辦的種種活動等等。僅僅兩個小時,對萬華的印象就已然被刷新。
 
機構交派出的第一項任務,就是照著萬華糖廍地圖,用雙腳實際感受圖紙上的每條街道,並觀察記錄所見所聞。第一次走訪萬華,人生地不熟,都市變得既熟悉又陌生。
 
誤打誤撞闖入一家標示在地圖上的餅舖。一踏進門口,店員不僅熱情地招呼,眼看我拿著地圖,還上前熱心關心我,為我耐心指路;甚至自然地推薦起街頭巷口的各處在地美食。同樣位處臺北市,萬華沒有令人窒息的步調以及都市冷漠,取而代之的是純樸人情味。
 
隨著走訪萬華的次數增加,發現自己無須再仰賴地圖,穿梭在各家商店的回憶就是最鮮明的路標。萬華的街道,有不計其數的服飾店;有沿著青草巷開設的青草行;在香火鼎盛的龍山寺附近,走幾步路就可以到廣州街夜市;繼續深入,又可以連接到梧州街夜市以及遠近馳名的華西街夜市。此刻,我忽然領悟,這項工作就是一種「城市走讀」,用自己的感官感受這片土地,沉浸式體驗自己所處的城市,細細咀嚼城市的任何一隅。



圖/高瑀婕拍攝
 
雖然實習的時間不長,途中又受疫情攪局,但是我確確實實對萬華有了更深刻且細膩的認識,以至於之後還能協助機構策畫在地導覽。倘若你∕妳也想打破舊有框架,以自身經驗體會萬華在地人文風情,歡迎申請萬華社區小學。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