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Exclusive Interview
活動報導:熱愛社會學的探險家學長姐—韋積慶學長與黃慧娟學姊的睿智對談
發布日期 : 2023-04-26
講者/韋積慶(Jeremy,社會系第15屆系友)、黃慧娟(Linda,社會系第17屆系友)
文/石易平

時間:2023年4月25日(二)12:10-13:40
講者:韋積慶(社會學系第15屆系友/CTO, Foxit Software)
講題:職場領導者,就是你! —— 如何運用社會學的優勢,讓你脫穎而出,高人一等


圖/社會系提供

本學期的第二場職涯演講,很榮幸邀請到十五屆畢業的韋積慶學長、十七屆畢業的黃慧娟學姊,兩位資深學長姐來與同學進行職涯發展的分享,兩位學長姐在輕鬆但又真誠的氛圍中,與學弟妹剖析在他們過去深厚的職場裡歷程中,不論成功或失敗,社會學訓練的優勢與職場領導人物的五個特質。這份來自位居職場主管領導人物的肯定,伴隨著眾多明言睿智的金句,也讓與會同學與老師們都同感到士氣為之一振,其中實用的小秘訣與反思,更是今日參與演講的同學如獲至寶的職場大補帖,獲益良多。
學長Jeremy 首先提出來的職場領導人特質,第一項就是社會學系同學的常態:擁抱不確定性。

#特質一_擁抱不確定性
唯一不變的就是一直在改變。
 「社會學就是要面對一個不確定性極高的科學,但要成為一個職場領導者就是要擁抱不確定性。」
 學長的博士論文就是在研究一個人怎麼成為領導者。例如最近矽谷等大型科技公司的大量裁員,作為職場人其實應該努力提高自己接受改變的能力,但學長在自己的職場的一二十年的經歷發現,只是「適應」其實是不夠的,機會會從身旁擦身而過。在職場,其實多年以後會發現,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例如不喜歡與某些上司合作,其實是跟自己過不去,在職場,最具備創新的領導者,應該要最能包容不確定因素。
學姊Linda則分享了一個成功經驗,她曾在職場經歷激烈的內部鬥爭,一年換了四個頭頂上司,每個主管都有不同的要求,需要在極端情況下快速適應,大部分的人會在這種狀況下逃避,想說不要做事就不會出錯,或者否認、害怕甚至請病假,但是,「社會學系的畢業生有這個優勢!這就是社會變遷!組織變遷!」學姊指出受過社會學訓練的我們,可以從更宏觀的角度看待自己的生活和相對位置,因此社會學系畢業生更有能力去做快速的適應與挑戰
 
#特質二_在職場保持多元訓練的模式
Jeremy學長指出社會學的各種多元訓練我們要接受很多訓練、統計、研究法,甚至其他社會科學,看似很雜。
不過,社會學是管理學的重要基礎,因此商學院經常要求博士生接受兩年的社會學訓練。學長當初一個年輕人要去執行可口可樂的市場計畫,其中應用到許多社會學的基本鍛煉,例如要怎麼盲測消費者喝飲料的反應?如何抽樣?如何設計問題?要怎麼管理專案和預算?學長很慶幸自己學過心理學,能辨別受試者的反應,也學過社會調查方法與統計,所以知道怎麼記錄這些田野調查。
「所以你必須去學習多元不同的知識,商學院的調查方法其實不如社會科學完善,跨領域的整合特質是社會學學生的強項」。學長如此勉勵著大家。
Linda 學姊則舉出另一個自己的實務經驗,她曾經接過中華電信的滿意度調查案子,需要跟該公司報告、跟客戶溝通,這裡面都要用到社會學訓練的閱讀、書寫、快速研究不同領域的內容與資料。學姊指出,現在資訊很發達,我們一定要在職場上盡責地展現出自己駕馭這些事物的熟悉度。如果大多數的人的反應對於多元的公司或客戶需求,只能回答「我不會,這不是我的專才」,但你可以跟別人不同,不會自我畫限,你就會脫穎而出,而且你的社會學訓練會為你帶來多元觀點的優勢
「很多人都認為社會學沒有專才,不!跨領域就是你的優勢!」Linda 學姊開心地陳述著。
 
#特質三_從錯誤中學習
早一點避免錯誤,從錯誤中學習,就早一點可能成為領導者。我們學社會學的很會批判對不對?請把你的批判能力用在面對自己身上!
學長勉勵大家進入職場後要快速地從錯誤中學習調整,學長指出,我們在職場上常常遇到挫折會直接反應:「這我不會!」或是「這不是我的錯!」這是人自然的心理防衛機制。但我們必須調整自己,一個好的領導者會觀察你是否會從錯誤中學習,而我們反過來也可以以此標準判斷自己的上司是不是一個好的領導人物,自己能不能成為好的職場領導者。除了避免重複犯錯之外,也要積極探索舒適圈以外的工作可能。
學姊則實務地提醒大家,社會新鮮人會犯的錯誤有哪些,首先,就是做什麼事情都不要遲到。學姊叮囑同學,上班不要遲到,開會前十分鐘就到叫做準時,會讓你比其他同事更具備優勢。不要忘記上司交代的事情,也不要把事情拖延到最後一分鐘,不主動跟主管交代進度,不願意主動詢問或理會老闆的意見,以至於溝通不良,最後的工作的績效不佳等等。最大的錯誤就是「不停地重複錯誤」。老闆不會像學校老師容忍你。接著學姊說,你就會開始不停的抱怨,「下班以後跟一群人去喝抱怨酒,去吃抱怨飯,長此下去對你的職場發展沒有幫助。你只會變成抱怨組,不會進入領導組。職場跟學校不一樣,要堅強起來,誠實面對自己的錯誤。」
學姊接著說,就讀輔大社會系的同學們「我們是念社會學很會批判別人對不對?我們把那個批判思考,拿來對付自己、用在自己身上,將來在職場面對錯誤跟適應學習的能力,是我們比別人強的優勢。」
 
#特質四_積極從事你的社交工作
「凡事都是從打招呼開始。」
如此平凡卻雋永的一句勸告。學長呼籲各位同學要學會打招呼。(尤其是你的敵人更要跟他打招呼,以免他做了甚麼事你不知道。學長悄悄的笑著說。)打招呼要主動,不要等別人跟你打招呼,尤其是展現你的熱情。其次是與人互動時,要努力言之有物不要瞎聊,會賞識你的人是因為你言之有物,會遠離你的人是因為你瞎聊,所以在職場不要隨便瞎聊。公司裡有朋友是很好的,有派系並不一定不健康。
Linda學姊進一步補充,她理解大部分的人對networking都很害怕,學姊分享自己去英國念書的時候,學校同學會有喝一杯的聚會,大部分的亞洲學生都會害怕,也許是覺得自己英文不好,但事實上你能拿到入學許可,英文不會太差。
但重點是大家害怕不知道要聊甚麼? 其實,怎麼會呢? 學姊指出,你可以談你最近讀的書、看的電影、想去哪裡旅行,這些都是言之有物的聊天。亞洲人可能還會擔心別人會覺得自己是不是攀關係、利用他,但其實我們是在跟這些朋友建立一個「夥伴關係」,所以千萬不要擔心就逃走,也不要嫌麻煩、嫌花時間。學姊叮嚀大家,在職場需要努力建構自己的networking,來打好你的下一份工作的基礎。
社會學系的學生有社會的觀察,也有關懷社會的熱情,你的社會學鍛鍊,使得你的談話比別人有內容,例如在聊天時可以與人分享同一件事從不同理論觀點思考的多元角度,就會讓人感到你言之有物、印象深刻。」Linda 學姊如此勉勵著大家。
 
#特質五_要不斷地學習
學長分享自己在哥倫比亞入學時院長說的話,院長說:「我們不是要選擇最聰明人,聰明的人太多了,你們能坐在這裏就不會太差。我們要選擇的是將來對社會有貢獻、有影響力的人,可以成為領導者的人。」學長自己回顧人生經歷,他說:「人生不是只有一次機會,有很多次!我們是進入職場很久後才回來念書,追求更好的學歷機會都很多的,不要放棄。」學姊指出整個人生都是需要系統性的學習,不只是職場、還有社會服務跟很多領域,齊聲勉勵學弟妹在大學培養起系統性學習的能力。
 
演講隨後在系主任石易平老師的主持以及同學的提問下,學長姐溫暖地勉勵大家不要害怕AI帶來的變化與挑戰。工業革命取代了大量的手工勞動力,但是會操作機器的人沒有被取代,反而得到了重視。同樣AI革命也會取代大量人力,可是會使用AI的人不會被取代,甚至會獲得更多的關注。不論在什麼年紀只要願意學習新事物都不必擔心被取代,擁有社會學優勢的五項特質,能夠幫助同學們在未來的職場發光發熱,假以時日成為對社會人類有貢獻的領導人物。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