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Exclusive Interview
活動報導:111學年度「社會參與暨實作」課程成果發表
發布日期 : 2023-06-08
活動名稱:111「社會參與暨實作」課程成果發表
活動時間:2023年6月7日(三)12:00
活動地點:羅耀拉三樓SL301會議室

文/林雪芬

本系於102學年度第二學期於碩士班開設「社會參與暨實作」課程,該課程為一實驗性課程,並限制修課人數至多15人,修課學生資格以碩士班學生為優先,學士班則需為高年級學生,授課教師人數為2-3名。主要目標是希望應用社會學專業之能力,實際參與社會之改造。所參與之機構主要視授課教師而定,多為本系教師有參與田野之場域。

圖/社會學系提供(下同)

本學期合作的機構共計有7個,分別是綠點點點點、奇異果文創、特公盟、好食機、土城社造協會、廢死聯盟、海光人文書院、市民永續。活動當天有6個機構共計8名代表前來參與,並進行評論及指導。機構代表給予參與實作的同學都持正向的回饋及高度的肯定,機構亦很讚賞同學們在指定的任務工作外,亦有透過側面角度的觀察,或是運用社會學的所學內容,對於田野現象進行反思。此課程為單一學期課程,而課程進行期間,修課同學除了要到田野現場,亦需於課中與授課教師、修課同學進行討論,這樣的過程,可以讓同學在田野現場有更深入或自己原本沒有想到的觀察。透過同學在機構實作的觀察分享及反思,機構方面也能從其他的角度來看待所屬機構,並了解參與同學的立場。短期的田野實作,對機構而言,遠遠不夠,學生們的積極性及獨立思考的行為,讓在場多數的與會機構代表皆向授課教師反應,希望未來有可能拉長實作的時間,例如課程改為2個學期的課程。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