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NEWS
社會系專家學者演講-馬庫斯教授
發布日期 : 2023-04-19
 
Markus Rieger-Ladich現為德國杜賓根大學(Eberhard Karls Universität Tübingen)教育學系教授,
主授一般教育科學,其學術專長領域是教育中的權力理論、不平等及其再生產。
目前參與德國科學基金會的研究計畫,”Doing Transitions”,
探討個人生命歷程中不同的過渡階段如何在社會中形成以及被一再地製造,
社會(包括學術研究)如何將特定的階段過渡視為正常的、成功的或失敗的。
此研究也結合了他對於教育論述的批判性思考。
本次講題圍繞Rieger-Ladich教授2022年的作品,Das Privileg. Kampfvokabel und Erkenntnisinstrument《特權.鬥爭詞彙與認識工具》
在一個講求平等個體,以個人成就為取向的現代社會裡,「被特別允許」是一件極為敏感的事,
不論是給予允許的一方,還是被允許的另一方,因為這涉及到沒有得到允許的一群人。
即便是依法有據,或依法無法干涉,這類給予特別「恩准」的作法都常常令人發出不平之鳴,更損及社會對自己的道德承諾。

特權這個語彙解釋了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偶然,職位升遷、會員資格、競賽資格、徵稅制度,看似合理,但彷彿國王的新衣,禁不起旁觀者的質疑。
社會對特權的厭惡讓獲勝者更謹慎地遮掩,但也讓我們越來越能看到制度性因素才是問題根源。
特權一詞就成了對抗社會不公的概念。對特權的研究也促使我們反思,在對抗特權的鬥爭中,是否同時衍生另一種特權。


時間:2023年5月24日(三)12:10-13:40
地點:SL345
講者:Markus Rieger-Ladich(德國杜賓根大學Eberhard Karls Universität Tübingen教育學系教授)
講題:Das Privileg. Kampfvokabel und Erkenntnisinstrument
           特權:一個鬥爭與認識社會的詞彙 (in English)(現場口譯)

報名網址:http://activity.dsa.fju.edu.tw/Activity.jsp?activityID=31069
報名時間:4/24-5/19
(本次活動不受理高教深耕活動認證)
------------------------------------
系列活動推薦
對於現代教育、階級問題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加今(2023)年5月15-19日於國立中正大學舉辦的工作坊,
由Markus Rieger-Ladich教授主講(全程以英語討論為主,適時以中文或德文說明)。
相關訊息與報名方式請見以下相關連結。報名截止日期為4月25日(二)。報名之後可取得閱讀文獻。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rJSStVB-VHYEFTg-1U2xPUeF2JnWXkEjROdCFBGQ_nFvHBw/viewform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