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介紹TEACHER
專任教師

劉清耿  助理教授

主要學術著作及研究成果

學術期刊論文

  • 劉清耿(2022),〈「工夫到厝,欲食就有」:評《我的黑手父親》、《失去青春的孩子》、《萬能店員》〉,《台灣社會學》,43:169-177。(TSSCI)
  • 劉清耿(2021),〈台灣汽車零組件產業的技術擴散與產業升級:從火藥、高壓氣瓶到安全氣囊〉,《台灣社會學》,40:47-88。(TSSCI)
  • 劉清耿(2020),〈紀錄一段車安議題的公民實踐:從安全性召回到檸檬車立法〉,《新社會政策》,66:32-38。
  • 劉清耿(2012),〈舞動企業背後的國家身影:評《奮進的力量:台灣車輛產業開疆闢土20年實戰故事》〉,《台灣企業史研究通訊》,23。

專書/譯著/專書論文

  • 劉清耿(2019),〈台灣的汽車安全應該回歸什麼樣的市場機制?〉,潘美玲、王宏仁編,《巷仔口社會學3:如果贏者全拿,我們還剩下什麼?》,頁53-61。台北:大家。
  • 劉清耿(2012),〈深耕凸輪世界的鑑賞家:專訪蔡得民教授〉,方啟川編,《工程科技通訊:人物專訪選集》。台南:國科會工程科技推廣中心。

學術會議論文

  • 劉清耿(2022),〈前人種樹後人造車:台灣電動巴士產業創新的技術基礎〉,發表於2022年台灣社會學會年會。屏東:屏東大學。
  • 劉清耿(2022),〈拆解引擎,檢測晶片: 台灣汽車安全議題中的公眾技術理解與實作〉,發表於2022年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年會。花蓮:東華大學。
  • 劉清耿(2021),〈打造護國山群:從半導體到無人車的產業技術軌跡〉,發表於2021年台灣社會學年會。台北:東吳大學。
  • 劉清耿(2019),〈建構安全的技術系統:歐美自駕車的發展與政策治理〉,發表於「歐美AI的發展與挑戰跨學門研討會」。台北: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 劉清耿(2019),〈代工是什麼?技術變遷與後進發展〉,發表於2019年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年會。高雄:高科大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
  • 劉清耿(2017),〈Bringing the Consumer Back In: NCAP與台灣汽車產業的轉型升級?〉,發表於2017年台灣社會學年會。新北: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 劉清耿(2017),〈汽車安全技術市場的形成:1990-2016歐美與台灣的比較〉,發表於中研院社會所第二屆博士後論壇。台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 劉清耿(2016),〈把生命交給市場:台灣汽車安全法規調和中的技術政治與市場想像〉,發表於財政金融與地方或文化產業學術研討會。新竹:清華大學。
  • 劉清耿(2015),〈國家認同、產業發展、消費者保護?台灣車輛型式安全審驗制度的法規調和與技術政治〉,發表於2015年台灣社會學年會。高雄:中山大學社會學系。
  • 劉清耿(2015),〈調和安全的汽車?全球法規下的台灣在地建構〉,發表於第五屆兩岸清華博士生學術研討會。北京:北京清華大學。
  • Liu, Ching-Keng (2015), “Safety for Sale? The Politics of Automobile Safety Technology in Taiwan,” paper presented at the 1th East Asian Conference for Young Sociologists 2015. Seoul, Korea
  • 劉清耿(2014),〈從方向盤到氣囊:台灣汽車零組件的產業轉型〉,發表於2014年台灣社會學年會。新竹: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 劉清耿(2014),〈變動中的技術框架:以台灣汽車安全技術為例〉,發表於STS研究生論文發表會。臺北:陽明大學。
  • 劉清耿(2014),〈經濟理性與風險感知:車輛安全技術中的市場與政治〉,發表於2014年STS年會。新竹:交通大學。
  • 劉清耿(2013),〈技術是門好生意?關於技術商品化的幾點思考〉,發表於2013年STS年會。臺北:台灣大學。
  • 劉清耿(2012),〈個人造業個人擔:台灣汽車安全的認知與想像〉,發表於2012年STS年會。雲林:雲林科技大學。
  • 劉清耿(2011),〈個人造業個人擔:台灣汽車安全的風險與責任〉,發表於新自由主義在台灣跨領域學術工作坊。新竹:清華大學。
  • 劉清耿(2007),〈兩岸經貿爭辯中的產業技術流動—半導體與汽車產業的比較〉,發表於2007年台灣社會學年會。臺北:台灣大學。
  • 劉清耿(2006),〈台灣汽車工業發展經驗:一個技術史的考察〉,發表於2006年台灣社會學年會暨國科會專題研究成果發表會。台中:東海大學。

國科會計畫

  • 劉清耿,「驅動淨零的『馬達』:台灣電動車輛的技術變遷與產業升級」,2023年12月至2025年11月,NSTC112-2420-H-030-098-MY2。

其他計畫

  • 劉清耿,「台灣汽車產業口述歷史(第一年)」,財團法人嚴慶齡工業發展基金會,2024年1月至2024年12月。
  • 劉清耿,「做理論,學觀點:科技與社會的課程實作」,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2022年8月至2023年7月。

其他

  • 劉清耿(2019),〈人命值多少?誰該為車安負責〉,《蘋果日報新聞網》。蘋果日報。
    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191217/K3BJW3EHRZLUPHSXBSRNVLQI74/
  • 劉清耿(2017),〈汽車安全重要嗎?NCAP的全球化與車輛安全的基本人權〉,《自由評論網:超A評論》。自由時報。
    https://twstreetcorner.org/2019/09/10/shihyiping/
  • 劉清耿(2017),〈重拾遊覽車信任,從公開透明實車翻覆測試開始〉,《聯合新聞網鳴人堂》。
  • 劉清耿(2014),〈批判社會學與批判的社會學:一場「法式」批判之旅〉,《臺灣社會學會通訊》。81期。
  • 劉清耿(2012),〈ISA 11th PhD. Lab觀察員心得〉,《臺灣社會學會通訊》。75期。
  • 劉清耿(2012),〈深耕凸輪世界的鑑賞家〉,方銘川編,《工程科技通訊人物專訪選集》。台北:國科會工程技術處。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