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介紹TEACHER
專任教師

魯貴顯 副教授

主要學術著作及研究成果

學術期刊論文

  • 魯貴顯(2015),〈在時間與想像空間之間擺盪的敘事-系統理論取徑的重構嘗試〉,《傳播文化》,14:4-27。
  • 魯貴顯(2007),〈社會學中的社會變遷想像〉,《政治與社會哲學評論》,22:235-264。 (TSSCI)
  • 魯貴顯(2006),〈以媒介 - 形式理論重構現代社會之功能分化〉,《部門憲法》,頁 101-124。
  • 魯貴顯(2003),〈在社會秩序的或然性與不可能性之間-從解構到系統〉,《政治與社會哲學評論》,4:1-27 。 (TSSCI)
  • 魯貴顯(2003),〈社會不平等及社會結構研究中的個體主義:系統理論對「結構 / 個體」的超越〉,《東吳社會學報》,13:1-25。
  • 魯貴顯(2001),〈基因技術論述中的缺席者-社會學〉,《生物科技與法律研究通訊》,10:17-23。
  • 魯貴顯(2001),〈現代社會中政治引導是否可能?-一個系統理論的思考〉,《東吳社會學報》,10:225-245。
  • 魯貴顯(2000),〈基因技術的風險與管制 - 社會學系統理論的觀點〉,《生物科技與法律研究通訊》,8:38-53。
  • 魯貴顯(1988),〈盧曼系統理論的功能概念〉,《當代》,136:23-35。

專書/專書論文

  • 魯貴顯(2021),〈密涅瓦的貓頭鷹們已在黑夜中飛行著-中文譯版導讀〉,魯貴顯、湯志傑譯,《社會系統-一個一般理論的大綱》,頁25。台北:暖暖。
  • Niklas Luhmann,魯貴顯、湯志傑譯(2021),《社會系統-一個一般理論的大綱》。台北:暖暖。
  • Niklas Luhmann,湯志傑、魯貴顯譯(2009),《社會之經濟》。台北:聯經。

學術會議論文

  • 魯貴顯(2020),〈無法外於媒介的物-從可見的物質到不可見的限制〉,發表於2020年台灣社會學年會論文。台北:台灣大學社會學系。
  • 魯貴顯(2018),〈社會設計作為城市的自我觀察〉,發表於2018世界城市文化論壇。上海:上海市社會科學院。
  • 魯貴顯(2014),〈誰來指認行動者?-多層次的身份存在〉,發表於2014年台灣社會學年會論文。新竹: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 魯貴顯(2013),〈反思物質的既予性-關於媒介概念的一些啟發〉,發表於社會思想在台灣研究群。台北。
  • 魯貴顯(2013),〈在區別之間切換的樂趣〉,發表於「大學『用』了沒?」教學工作坊暨圓桌論壇。台北:教育部顧問室。
  • 魯貴顯(2010),〈行動考網絡抑或諸區別之網絡?對技術物思考的幾個問題〉,發表於系統理論研討會暨工作坊。
  • 魯貴顯(2009),〈風險感知與科技知識〉,發表於「現代文明發展的反思:人文及社會科學的觀點」系列講座。台北:台灣大學、中央研究院。
  • 魯貴顯(2009),〈風險與未來性〉,發表於「現代文明發展的反思:人文及社會科學的觀點」系列講座。台北:台灣大學、中央研究院。
  • 魯貴顯(2008),〈敘事-時間與想像空間之間〉,發表於2008年台灣社會學年會論文。台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 魯貴顯(2006),〈社會學中的社會變遷想像〉,發表於2006年社會學會年會暨國科會專題研究成果發表會。台中:東海大學社會學系。
  • 魯貴顯(2005),〈計劃-社會學知識生產的形式〉,發表帶2005台灣社會學會年會:「台灣社會與社會學的反思」學術研討會。台北:國立台北大學社會學系。
  • 魯貴顯(2003),〈社會分化:從多元想法走向媒介理論〉,發表於蘇永欽教授九十一年度國家講座:宏觀法學論壇。
  • 魯貴顯(2001),〈功能分化社會中的偶連性(Kontingenz, contingency)與時間〉,發表於現代與後現代學術研討會。台北。
  • 魯貴顯(2000),〈現代社會中的引導可能性〉,發表於「政治經濟研究室」討論會。台北:政治大學政治學系。
  • 魯貴顯(2000),〈不可能完滿的社會秩序?還是已然可能的社會秩序-在解構與系理論之間〉,發表於「政治經濟研究室」討論會。台北:政治大學政治學系。

國科會計畫

  • 魯貴顯、湯志傑,「魯曼《社會系統-一個一般理論的大綱》譯注計畫(N. Luhmann《Sozial e Systeme- Grundriss einer allgemeinen Theorie》)」 ,2014年8月至2016年7月,MOST103-2410-H-030-055-MY2。
  • 魯貴顯、湯志傑,「魯曼 (1927-1998) 的《社會之經濟》」,2005年1月至2005年12月,NSC94-2420-H-001-007。
  • 魯貴顯,「差異與時間︰重構全社會理論中的時間面向」,2003年8月至2004年7月,NSC92-2412-H-030-001。
  • 魯貴顯,「基因科技之法律管制體系與社會衝擊研究:一個規範及社會學之觀點﹙三)」,2000年8月至2001年5月。
  • 魯貴顯、湯志傑,「魯曼 (1927-1998) 的《社會之經濟》」,NSC95-2420-H-001-001。

其他計畫

  • 魯貴顯,「棄物再生小站!『維修工具分享車』巡迴計畫」,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16年1月至2016年6月。
  • 魯貴顯,「抖掉書上的微塵-海光書讀計畫」,文化部,2015年7月至2015年12月。
  • 魯貴顯,「怦然心動‧愛的接力:社區街角設計工作坊」。臺北市文化局2016世界設計之都-設計補助計畫。2015年7月至2015年12月。
  • 魯貴顯、王思峯,「人文社會科學應用能力及專長培育計畫-螳臂擋車-以跨界行動開創新的可能性」,教育部顧問室,2013年2月至2014年1月。
  • 魯貴顯,「師大生活圈社區安居補助計畫」,台北市文化局,2012年11月至2013年11月。
  • 魯貴顯、王思峯,「人文社會科學應用能力及專長培育計畫-多層次反思所建構的社會生活」,教育部顧問室,2011年8月至2013年1月。
  • 魯貴顯,「教育部顧問室九十二年度人文社會科學教育改進計畫-子計畫-現代性-1. 現代社會的時間觀;2. 找尋社會的最後認同基礎」,教育部,2003年1月至2004年12月。
  • 魯貴顯,「『求知、生活與信仰-新莊居民之生活需求與期望』之關於身體的溝通語意—檳榔西施」,輔仁大學研發處,2002年8月至2003年7月。
  • 魯貴顯,「90年度社會科學試題研發工作計劃」,2001年12月至2002年6月。
  • 魯貴顯,「社會變遷與社會學未來的發展-德國近十年來社會變遷與社會學」,輔仁大學研發處,2001年8月至2002年7月。
  • 魯貴顯,「新課程架構下的教材與試題分析工作計劃:社會考科﹙現代社會與三民主義﹚子計劃」,大學入學考試中心,2001年6月至2001年11月。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